Home
 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Plurk 訂閱RSS

2010年7月6日星期二

[文] 讓座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專欄 - 曼.活(黃婉曼):
讓座

有正義的網友希望我寫一篇文章,是關於讓座給予有需要的人。因為他看不過眼時下年輕男女為了打遊戲機或化妝,甚至假裝睡覺而不肯讓座。不過另有網友反駁,每個乘客付錢乘車,是有權利坐的,至於是否讓座是有無美德的問題,這涉及個人修養,且與學校缺乏公民教育有關。

現在的學校教育真的那麼片面麼?連讓座給老幼殘孕這樣基本的美德都沒有提及麼?我不那樣認為。在香港這個發達的文明社會,我假設大家是明白很多道理的。正如我們都明白人不應該撒謊,不應該欺騙別人的感情,不應該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,卻依舊樂此不疲。

如果你在車上飲食或亂扔垃圾,算是觸犯了明文規定的條例,要受罰,但不讓座卻不會受罰。讓座是美德,卻不代表一定要那樣做。即使一個乘客會讓座,卻很難是所有人都會讓;即使其他乘客會暗地裡指責你不讓座,但沒有人有資格說要懲罰你。

不僅讓座,世間有太多事情,雖然大家都有共識認為應該怎樣做才是正確的,但卻不具備法律性約束。故此,我們往往能見到很多不守規則的人。正義的我們不需要感到憤怒,我們並沒有資格強求別人要如何,我們自己秉持美德,便夠了。


Source: am730 (2010.07.06)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有部份觀點我雖然不太贊同,但我同意就算未能影響他人,自己都要秉持美德




Top

沒有留言: